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全家就是米家--上了賊船之後?



       儘管在觀影前很容易把這部電影當成平凡的低俗喜劇,但看了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毒販、脫衣舞孃、高中生、龐克女,莫名其妙的一行人,為了錢而聚在一起,鋌而走險。來自不同身分的四個人,必須要偽裝成一個家庭,瞞天過海地從墨西哥邊境運送毒品,以拯救他們瀕臨破產、家庭分裂的人生。因此,這四個人必須裝的像是一個普通的美國家庭一樣,才能夠逃過層層的檢查和關卡。


       問題是,家庭是什麼?大衛獨來獨往,販毒維生;蘿絲靠脫衣掙錢,不僅剛被男友拋棄,還欠了一屁股債;肯尼的家人早已不知去向,卻仍樂天的覺得自己當家做主的時候到了;凱西就像是個叛逆少女,離家出走而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情。沒有人真的知道家庭的溫暖是什麼,卻因為這次的相聚,重新知道彼此愛護、照顧是什麼樣的感覺。

       一路上困難重重,從剛開始登機到後來被毒販的追殺、關卡的查緝、退休刑警的質疑,過程縱使荒謬怪誕,但每個演員所表現出來的魅力又讓人信服。蘿絲和大衛變得關心家裡的成員,肯尼會保護家人,而凱西也從我行我素,轉而注重家人們的感受。原本,他們只是假裝成一家人,最後,他們真的成了其中的一份子。因為在家中,有太多比金錢更重要的事。

       整體節奏上來看,相當的緊湊而自然。角色的性格設定和一開始彼此之間的衝突感,讓人很能夠相信這些路上的糗事是必然發生的,剩下的,就看他們如何化解這些困難而已。它並沒有流於一般讓人特別排斥的限制級低級笑料,相反的,也沒有讓故事變成說教。每每在故事要變得溫馨的時候,突然插進來的人物和事件總會讓人又是一陣爆笑。

       這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在這些讓人噴飯、心情愉快的觀影過程後,雖然讓觀眾對家庭有了新的想法,卻又不感到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