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鋼鐵英雄--完美與平凡






        如果是喜愛看英雄電影的人,大略都會發現,從山姆雷米的蜘蛛人系列開始,到2012的諾蘭蝙蝠俠系列,近年來那些完美的英雄,已經褪去那些光鮮亮麗的外衣,不再是完美無瑕,而是跟人們一樣,充滿了七情六欲、愛恨情仇。在他們的性格中,或多或少的缺陷,也注定了生命中的陰影與殘缺。





        那麼,超人呢?如果人們希望看到具有凡心的英雄,希望看到他脆弱的一面,那麼這個在漫畫史上完美的英雄,還有重新開機的必要嗎?從去年開始的前導預告片到後來今年搭配漢斯季默An Ideal of Hope的預告片一釋出,柔美陰暗的風格,幾乎可以相信超人是可以重新被詮釋、重新被看見。儘管進電影院前,抱著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情,但兩個多小時後,走出電影院的心情是讓人滿足的。(如果你願意忽略外星人為什麼會講英語,或為什麼超人的衣服從來不沾灰塵的話...)

        從開頭克里普頓星球的壯闊毀滅到凱艾爾送到地球的這段驚心動魄歷程,就可以看出編劇對整個電影世界觀的野心,而這樣的世界觀,是在凱艾爾、喬艾爾和薩德之間的羈絆中,逐步展露端倪的。為了創造完美的社會,克里普頓星球人工製造了所有的下一代,根據生育法典而把所有人依照應有的位子,給予相對應的能力,同時,也剝奪了每個人自由發展的可能。為了負起責任,喬艾爾和蘿拉決定與星球共存亡,自由的使命被灌輸進凱艾爾的體內,送進了地球,儘管這樣的代價,是讓整個星球的族群滅亡。

        這也是我覺得薩德將軍讓我覺得動人的地方,身為反派,他為的是整個星球的族群復興,儘管是用毀滅地球的方式。你看到他瘋狂、不擇手段的態度,背後的動機卻是他對這個族群的保護。如同他的副官所說,無謂道德觀是沒有價值的,只有不斷的進化才能讓族群生存。所以他們用盡一切力量,只為找到凱艾爾--克里普頓的生命之源。

       另一個命題,道德的價值是什麼?當一個人擁有了力量之後,該怎麼去運用?更何況是「絕對」的、無可披敵的力量呢?與其他眾家英雄不同的是,克拉克的能量與生俱來,而非後天得到,如何去運用,成了一生的課題。我喜歡時光之硯裡說的「憤怒」,而這也關係到如何去掌握他的能力。常言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敗,凱艾爾的養父母訓練他的感官,磨練他的意志。力量越大,責任越大。蜘蛛人裡的班叔之死帶給彼得帕克正義的思考,讓他有機會從復仇的信念轉化為正義的主持。同樣的,強納森用生命的代價貫徹他給凱艾爾的信念,要求凱艾爾在還沒準備好之前,決不要透露出自己的身份。這裡說的準備好其實分成兩個部分,其一指社會,其一指凱艾爾。社會無法見容異類,但像凱艾爾這樣天賦異秉的人,更應該知道自己該如何正確使用自己的能力。他的能力是地球中無人所及,他該成為眾人的榜樣,領導人們前進。

        前半段略嫌破碎的敘事,簡要的提點凱艾爾的生命追尋,也是凱文科斯納所扮演的養父強納森給予凱艾爾最初的生命課題。在成為「超人」之前,要先能夠掌握自己的力量。年紀輕輕的凱艾爾並不知道為什麼要刻意隱藏自己的能力,而面對霸凌時,又為什麼不能反擊。我喜歡那一幕:當凱艾爾發現自己的特異天賦,躲藏在雜物間哭泣時,問著焦急趕來的媽媽,「為什麼世界那麼大?」如果沒辦法忽略異樣的眼光,又要怎麼領導人群呢?(雖然很不想再拿老掉牙的書袋出來,但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用來做這段的註釋實在再好不過。)所以他不能像浩克那樣肆無忌憚,順從自己的心情隨意破壞;取而代之的,是與力量相稱的溫柔與關懷。人們拜神,往往並非來自神明的愛,而是對神的力量感到懼怕。但凱艾爾必須得到人們的信任和敬重,才能夠真正的為所愛的地球付出。

        只是,這樣的溫柔關懷,卻受到了最嚴厲的考驗。他該保護非他族類的地球人,或是協助一意復興克里普頓星球的薩德將軍?決戰的最後一幕,是讓人難以抉擇的。縱使凱艾爾已架住了薩德的頸子,他卻遲遲無法下手。身為全宇宙最後兩個克里普頓星人,他又怎麼下得了手呢?喬艾爾沒錯,他預知了星球的滅亡,把最後的希望給了凱艾爾。薩德也沒錯,為了延續種族,他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和犧牲。凱艾爾最終還是做出了決定,也付出了難以承受的代價。在電影的最後一段,凱艾爾說了,他可是來自德州呢!是啊,他又怎麼會不愛自己生長的地方呢?

       後半段的動作戲份比我想像中的精彩,但也容易讓人疲累。費歐拉與凱艾爾巷戰讓人血脈噴張,誇張的力道和視覺難以跟上的速度感相當新鮮,兩三個外星人忽然飛天,忽然遁地,在千鈞一髮時刻倏然出現,而慢動作的搭配也相當程度的展現時間與速度的魄力,呈現出有別其他英雄電影的特有美感。(蝙蝠俠太過真實,拳拳到肉,而漫威諸雄的戰鬥又太過著力量展現,總是要炸毀一堆街景)與薩德的戰鬥就顯得有些欲振乏力,甚至略顯多餘。

        最後,我想談談這次我很喜歡的服裝設計。雖然大多人認為超人的少掉了紅內褲,也少掉美國精神,但我卻覺得這是最值得稱許的設計之一,因為它帶來了真實感與科技感,而非一件看了會令人出神的「戲服」。一定程度上,你會願意相信那來自不同星球,而非某個國家的代表。至於配樂,我必須說有一點可惜,因為它太傑出,甚至某種程度的搶去了電影的風采,讓人餘韻繞樑,難以忘懷...

       縱然包含了不少缺點,新的超人仍然帶給近年灰暗的英雄風格另一種風格的展現。來自堪薩斯的他很平凡,他也跟人們一同去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尋找自己的使命與任務;同時他也很完美,他是所有理想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