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文化博物館 李小龍特展、劉培基特展、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藝想天開

        
        過去參觀過不少展覽,但這是我第一次參觀「文化」博物館。作為一間以文化為名的博物館,應該如何去展示自己的文化呢?又,什麼是屬於香港的文化呢?我認為香港文化博物館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從過去的歷史文物到流行文化,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了粵劇、流行服飾、歷史古物、當代藝術,作為一個當代的紀錄,我認為是很特別的,至少台灣並沒有太多這樣類似的展出。另一個讓我羨慕的是,展場費用之便宜超乎預期,除了約台幣40元的門票外,所有特展都沒有另外收費,免費手冊份量相當豐富,展出的內容也相當精彩多元,包含許多媒體裝置和互動藝術,相較台灣隨便要兩百塊起跳的特展來說,香港的相關單位經費應該是非常充足,才得以補充這麼多的支出吧。




武藝人生  李小龍


        適逢李小龍逝世四十週年,香港文化博物館也舉辦了大型的回顧展。李小龍在香港及好萊塢電影的貢獻,已經讓這個名字成為了多元的文化名詞,隨著港片的盛行,對香港人或是亞洲來說,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由於此項展覽無法拍照,只能從網路上找些照片來分享,其實有些可惜,但整個展覽絕對值得一看。

         整個展覽分成幾個區塊,其實,就是把李小龍用幾個面向/角度來看他,每個區塊都有李小龍的自己寫的話,總共分為:

                           
漢子。李振藩
演員。李小龍
武術家。李小龍
傳奇。李小龍

漢子。李振藩

「每天,我也努力地實現自我,做一位生活的藝術家」

        李振藩是李小龍的本名,第一個區塊便是介紹李小龍的生平和個人行事風格,配合香港/美國與他合作過的知名演員、家人親友等的訪談紀錄片,讓觀眾可以對他的人生有些認識。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神化,影片中可以看出這些人對李小龍的景仰之情和他行俠仗義的熱血性格,以及能文能武的全才。

     

演員。李小龍

「演員是一位專心致志的人,他具備敬業精神,拼命地工作,這樣令他擁有超常的理解力,使他成為一位勝任的自我表達藝術家...」

       演員的區塊展示的是李小龍著名的電影場景,並配合許多珍貴的藏品,例如首映門票、電影劇照、服裝、海報、李小龍親筆手繪的電影分鏡圖等等。

         從天才童星到好萊塢發跡、回到香港發光發熱的這段過程來看,除了他個人的才華以外,更讓人驚訝的是他的努力和求好心切的態度。這點可以從他密密麻麻的筆記中可以看的出來,從電影場景的設計、電影運鏡到功夫動作,都可看出他的細心。

武術家。李小龍

「武術對我的人生有深層意義,作為演員、武術家、人,我所有都從武術學習的。」

         隨著電影葉問的賣座,讓很多人都知道李小龍的武術底子來自於詠春,並以此演化出自己的一套「截拳道」。這個展區特別運用3D投影技術,讓虛擬的李小龍和沙包對打,也展出李小龍自製的木人樁和訓練用具等。最特別的是有展出一個小墓碑,是用來宣告「武術門派已死」之用,這個墓碑如同藝術已死一般,頗有當代的意義。李小龍認為,唯有突破這些門派的門規和招式,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的武學理論。

傳奇。李小龍

「你又知道我渴望以怎麼樣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就跟你一樣,作為一個平常人那樣而已。」

        如果像我一樣以為李小龍只會在電影裡鬼吼鬼叫,耍幾套雙截棍而已的話,這個展覽會讓人為之改觀。除了武術與電影之外,他曾自己寫詩,也讀過許多哲學理論,自己編寫截拳道的武術思想,閱書之廣頗讓人出乎意料。如同他所說,他把自己作為生活的藝術家,透過演戲與修練的方式,讓自己與武術、演技結合。

        其中一段展示則是透過投影的互動技術,在一片寧靜地水波投影中,只要用手輕輕輕拂開水面,就會看到李小龍的格言,很有意思。最後則是許多李小龍的相關商品,包括玩具、文具、糖果、公仔等,絕大多數是電影青蜂俠的相關商品,許多當時的商品現今看來都不禁莞爾一笑,卻也顯示李小龍的魅力無遠弗屆。

        展示手冊相當精美,燙金的字體和厚實的頁數,是相當有誠意與用心製作的,重點是免費,只要花10塊港幣進場就可以免費拿這本手冊呢。




他 Fashion 傳奇 Eddie Lau
她 Image 百變 劉培基


     雖然展名讓我看的一頭霧水(我連劉培基是誰都不知道),但即使對流行文化無知如我,也很難不被這個展覽所感動。劉培基是香港知名的流行服裝設計師,他曾經為國泰航空設計過制服,也為許多香港影視文化巨星如梅豔芳、蘇永康、何韻詩、楊紫瓊等人設計過舞台服裝,經常在演出時一鳴驚人,是這些明星的重要幕後推手。

        其中最重要、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梅豔芳。




        因此展名裡的「他」指得是劉培基,「她」自然就是梅豔芳了。梅豔芳剛出道時一直欠缺一個鮮明的形象,而劉培基的服裝正好填補了那個空缺。從兩人自東京音樂節開始合作時,梅豔芳也因多變的造型而有了百變梅豔芳的封號,風靡了80年代,成為了獨一無二的標誌。

        展場大致區分為兩部分,環繞四周的牆面介紹劉培基的生平和手稿、設計封面、照片、影片等,中間的則是服裝展示,並配合梅豔芳的演唱會片段,讓觀眾可以重溫這些服飾在音樂中扮演的角色。

        為了要配合舞台演出,劉培基的服裝大多華麗、輝煌。不過他的作品有個特點,便是濃厚的音樂性。許多作品都是與梅豔芳的歌曲相互結合,透過服裝、歌曲、舞蹈與人相互搭配,整體感相當強烈。有些靈感甚至來自於歌曲前奏。即便是在演出會當天,劉培基也會在後台協助做服裝的整理,也難怪這兩人會成為當時的黃金組合。透過一個服裝展,幾乎便是看了一遍80年代的香港流行史,而劉培基和梅豔芳這兩個默默無聞而成為家喻戶曉的設計師、歌手,也代表了當時的香港精神。
         

        展後的心得留言相當踴躍,小小的紙條上滿是熱情觀眾的留言。我驚訝的是有不少人特地從中國過來看這個展,當然,大多數都是梅豔芳的粉絲。

        有的留言寫著一進場就開始抽泣的激動心情,也有人夢想成為設計師,寫滿了景仰之情。 雖然梅豔芳已經離世,但透過這個展覽,仍然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安慰吧。






闔家平安 ― 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

       



   
     儘管只是文化博物館的館藏展覽,也可以看到這個展覽相當用心。展出的作品中包含了木版畫的由來、分類,同時也展出許多原始的木版供作參考。作為過年過節不可或缺的木版畫,傳統的木刻版畫相當喜氣豔麗,因此,為了應付庶民的需要,在版上就必須先計算好一張畫要有哪些顏色,每一種顏色就刻一塊版子,最後再一層一層印上去。


        最讓人驚訝的是這個展覽特別加上了一些無障礙的體驗,不僅可以在入口處索取處感地圖和觸感圖集,許多版子還做成了複製品放在牆面上,可以讓視力不方便的觀眾可以透過手的觸摸感受版子的刻痕和力度,是相當別出心裁的設計。



        文宣也是這個展讓人驚豔的地方。挖空的菱形露出裡面的年畫圖案,同時整個文宣又是一個兩邊對開的折頁,是很特別的設計。







藝想天開  啟迪潛能之旅



        這是一個相當別開生面的聯展,由策展人羅欣欣統籌,結合多位藝術家,讓家長與小孩共同進入美術館中。過去進入美術館時,小孩總會被大人勸阻,不可跑鬧、嬉戲,甚至乾脆就不帶小朋友進來。這個展覽則企圖扭轉一般人的想法,除去博物館所建立的高牆,試著讓小朋友家長都能共同在美術館/博物館的場域中探險,感受生活中的藝術、開啟多元智慧,更重要的是,喜歡藝術、喜歡博物館。

        整個展場用明亮的綠色和白色為基底,入口特別分成小孩和大人的入口,但進去以後都是可以透過中間的透明簾幕互相通行的。有趣的是,若按照參觀路線來看,大人的入口繞一圈剛好會從小孩的入口出來,反之亦然,是個很意思的由大到小/由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呢。


 
        龍向榮的展區透過各種不同打擊樂器和生活中常見器具的擺設,創造出生活中可能出現的音樂情境。打擊樂可能是小孩最喜歡的音樂演出形式了,除了制式的各種樂器外,鍋碗瓢盆都可以成為演奏的工具。藝術家神乎其技地調整每個鍋子、扳手的音階,牆壁上還有簡譜可以供觀眾使用,整個展廳充滿了小孩所發出的各式聲響,相當有爆發力。



        尹泰尉用小朋友經常幻想的王子與公主為基礎,設計了小朋友對成人世界、性別成長的想像。在半身的服裝後面有梯子,讓小朋友可以換裝後爬上梯子,感受大人的樣貌。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用王子與公主做為大人的想像似乎稍微古板了一些,也許這麼做反而加深了性別的刻板想像也不一定...(雖然這個展場沒有限制公主與王子角色互換...)


       楊禮豪的作品以動物的視野出發,透過視野的轉換,讓小孩可以感受到小動物們的視覺經驗為何,並藉以讓小孩有設身處地和生命教育的觀念。不過當初沒注意到這個設置可以從裡面往外看,不知道效果如何?






        朱力行的投影作品帶利用影子遊戲讓小孩感受放大的自己,以及身體與影子的關係。空白的牆面上隨著觀眾的互動也會自動出現許多圖形與黑白動畫,如滑板、腳踏車或是高樓,讓影子遊戲變得有趣,也讓小孩能透過影子創造更加多元的夢想。



     
        如果可以自己創造一個城市,孩童中心目中的城市會是什麼?林東鵬的作品透過遠方的城市和近處的積木,讓孩童自行創造對都市的想像:是複雜的道路、密集的房子或是洶湧的車流呢?在這個作品中,小朋友與家長可以任亦堆砌積木,同時也要和鄰近的伙伴互相協調,才有可能造出不妨礙他人而又自己喜歡的城市。









        林妙玲逆轉了人們對自動販賣機的認知。在消費社會裡,過去要用銅板才能換到商品,改成必須要用勞力來取得。如果小朋友們想要得到裡面的特殊貼紙,就必須要用下方的幫浦努力汲水,才能夠換到獎品。藝術家應該是希望用這種方式,讓小朋友們能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裡,多少也能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辛勞吧!






       馮力仁的作品很可愛。既然有人說生活就像是一部書,那他乾脆就把藝術品變成巨大的書籍,而且還是小朋友最喜愛的漫畫書。只不過,這次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故事的情節和結局,在雕刻旁的木版牆面全部都是可以用粉筆隨意塗鴉的,也讓作品成為小孩子與藝術家的共同創作。





        網路的發達讓人們對中文字的認識越來越模糊。方便的中文輸入法,讓人們不用再死記每個字的筆畫、結構,也讓這個古老的文化逐漸消退中。張瀚謙運用電腦科技,只要讓觀眾寫下八個筆畫放進箱子內,透過電腦判讀,就會變成一篇含有這八個筆畫的文章或詩詞。透過科技,不僅可能會讓文化消失,也可能讓文化復興,這也是這件作品值得玩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