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底特律:變人(Detroit : Become Human)-生而為人的勇氣


(本文圖片來源均來自筆者於PS4 Pro之遊戲截圖)

在經歷了《巫師三》、《奇妙人生》、《直到黎明》、《暴雨殺機》、《超能殺機》等優秀的的劇情選擇作品後,喜愛互動式電影與多重結局遊戲的玩家,莫不引頸企盼下一部這樣的遊戲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底特律:變人》可以說是毫不讓人失望,不僅遊戲的線索之間有著緊密的呼應,真正的讓人感受到不同選擇所帶來的遭遇有多大的影響之外;同時在劇情上面也有著十分精彩的演出,讓玩家能夠深刻體會到這些仿生人的處境。遊戲本身的結局分支非常多,也增加了耐玩性。


在此,仍然必須談到選擇這件事。多重選擇、多重結局的遊戲並不少見,但我覺得《底特律:變人》儘管並非完美,但仍然是至今集大成之作。會這麼說的原因來自於幾個我的觀察:

1.    劇情的深度足夠:三個故事各自討論不同的核心理念,不節外生枝,雖沒有太多的驚喜或轉折,每個段落之間的處理卻相當紮實。類似討論機器人/仿生人的著作太多,《底特律:變人》在人與科技上的處理沒有太多新意,把精力放在故事的敘述上,反而得到很好的效果,尤其在幾個段落的處理上非常有電影的味道,配合優秀的運鏡和配樂,讓人非常享受。

2.    真正感受到選擇的重要性與困難:承上,選擇這件事情會變得如此困難,其一來自於對於劇中角色的感同身受,其二是做出選擇必須要依照自己的能力來做考量。這點若選擇高難度的遊戲會更加明顯,遊戲中常常會出現類似的選擇:你要昧著良心,用簡單的方式度過難關?或是要用一連串按到手殘的QTE來當個好人達成完美結局?在這個遊戲裡面不斷考驗玩家要怎麼做決定,玩家不再只是依靠個人喜好而決定選項,而是必須深切思考自己的反應程度。某方面來說,也反映了真實世界的狀況。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兩全其美的結局,或是逞英雄;但在《底特律:變人》中,想當英雄還必須有一定的能力(比方說夠好的QTE反應)才可以。我認為這是很關鍵的要素,因為有了這個要素,玩家不再是慵懶躺在沙發上欣賞各種死法的局外人,而成了這場仿生人革命的一份子。
3.    回歸到人的身上《底特律:變人》並非是一個科幻到讓人完全無法想像的電玩遊戲,相對來說,這個世界,或是世界裡面的人群與當今社會沒有太大的不同,整個生活方式變得更便利一些,但卻並未因此更加輕鬆。遊戲沒有太過說教式的劇情表現,不過稍一推敲,幾乎可以很容易的對應到現實的各種事件上。正如同那個老哏的口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啊!

(以下有劇透,由於本人目前只玩過一周目,僅按照本人遊玩的心得而評論)






康納:槍口抬高一寸的勇氣

 由於遊戲中的三個主角是穿插進行的,所以玩其中一個角色時,同時也知道另外兩個角色的背景如何。以康納來說,由於已經知道另外兩個異常仿生人異常的原因,自然就很難對這些異常仿生人痛下殺手。這也回到漢娜鄂蘭所談論的邪惡的平庸性,你只是一個聽命行事的機器,或是具有人性的人?我想應該大多數的人第一次玩都會跟我作類似的決定,在面對大多數的異常仿生人時決定槍口抬高一寸,放他們一馬吧!

康納的故事也是其中最緊湊的,由於不斷的在追查犯人,經常出現許多限時決定和動作場面,整體來說非常刺激。和人類警察漢克的搭檔也很有意思,雖然康納總是一副撲克臉,以公事為先,但最後還是出現了人性化的一面。在追捕犯人時,經常還是選擇救這個搭檔一命,兩個人從彼此猜忌到信任的過程相當讓人喜歡。最終康納當然還是成為了異常仿生人,為馬庫斯帶來仿生人大軍。



 
這我真下不了手...

我也覺得有點噁...

終於可以整一下老漢克了,你也選了嬉皮風嗎?

這個解謎場景很令人驚豔!由於我幾乎都沒殺仿生人,最後只有兩個仿生人可以審問...


真假康納!真心話大冒險的時刻到了!前面沒有好好認識漢克的話,可能就GG惹~




馬庫斯:我們有一個夢

由於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實在太過有名了,以致於當馬庫斯選擇塗鴉時出現”We have a dream”時我毫不猶豫就選了這個塗鴉,這也幾乎透露了這個遊戲的核心理念。表面上來說遊戲講的是仿生人,實際上來說卻是各種不屬於我們的「異己」,他們可能是新住民、難民、有色人種,或者是流浪漢、犯罪者、殘障人士。

也因此,玩家幾乎可以知道那些來自於人類對於機器人的殘忍虐待,都是真實在歷史上出現的,這也讓馬庫斯的革命有了正當性,同時也使得玩家更能夠感同身受那些歷史上的革命。馬庫斯的革命基本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和平革命,一種是暴力革命。在這裡我覺得又是一個遊戲中設計很棒的例子,很多人都會想說和平革命一定能達到多贏的完美結局,然而在遊戲進程中,你不只要考慮到夥伴的想法,還要考慮輿論的影響,也要考慮到整個仿生人的損傷與犧牲。太和平,也許就被驅離了,人類完全不當一回事;太暴力好像又會影響人類的支持度,和平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其中的拿捏頗讓人揪心,也讓人覺得領袖真的不好當啊。

























一度以為自己在玩GTA,這個計畫太刺激啦~

爬上電視台總部的時候也出現了"RISE"的字樣,其實馬庫斯線許多場景都有這種墜落和崛起的隱喻,像一開始掉進垃圾堆就是墜落的象徵。

We have a dream!

唯一的一點點浪漫場景

不愧是侍奉過藝術家的仿生人,革命期間隨時都能保持穿衣好品味

決定生死的一戰,玩到這裡真是令人血脈賁張。附帶一提,那個時代好像都變成仿生人打球了,底特律老虎隊應該也沒了吧(誤)







卡菈:為母則強

卡菈的故事相對來說應該是最溫暖的,雖然有點不太懂故事裡面為什麼要出現一個這麼變態屋主的B級片的情節就是。卡菈的劇情圍繞在如何成為一個媽媽,為了要逃離家暴的威脅,與愛麗絲遠走天涯,尋找棲身之所。

(下段有最後生還者劇透,防個雷)








最令人喜歡的莫過於遊樂園的片段,雖然我想和我一樣玩過最後生還者DLC的人可能都猜到劇情了,但是看到旋轉木馬在大雪紛飛的黑夜中亮起,還是令人感動啊。為了要求得愛麗絲的溫飽,卡菈也陷入了是否要藉由犯罪以得到更好生活條件的兩難,該偷錢讓小孩能住旅館嗎?或是要不要偷巴士車票讓一家人能順利離開?為了孩子願意放棄一切,最後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有了孩子的玩家想必更能感同身受。

愛麗絲是仿生人的設定我覺得稍嫌強硬,在盧瑟不斷提示的時候我就略有猜到了,但我想卡菈應該不至於連愛麗絲是仿生人都不知道吧。不過基於卡菈本來就是異常仿生人,所以沒有發現應該也是很合理的……

不要相信陌生人!!

仔細注意劇情就會發現很多伏筆其實前面都已經有提示了

旋轉木馬應該是遊樂園最具代表性的遊具了吧

良心的抉擇,最後還是還給他們了,然後工具人盧瑟就壯烈成仁...

想要成為一家人還真是不容易








第四面牆


遊戲中還有一個好玩的設定,我想大部分的玩家應該都會為遊戲中主選單的仿生人有很深的印象,畢竟每次打開遊戲都會看到她(忘記她的型號了,但是遊戲中到仿生人公司創辦者的家會看到同一機型)。如果放著選單不動,他會開始跟你聊一些五四三,有時候還會給你問卷(雖然我不知道問卷要做啥用的),在破關後,還會問你願不願意讓她走?

就像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那部《變人》一樣,在我百般不願之下,最後還是讓她走了(拭淚)。這剛好就符應了《底特律:變人》的主題,儘管遊戲裡面的角色只是你的化身,但當你與這些角色同甘共苦之後,似乎也能了解他們為什麼如此想要變成人類了吧。

我還是下不了手...




不要走~T_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