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跨越時空的傾城之戀



操縱時空、記憶的概念,不管在遊戲、電影或是小說中,都已屢見不鮮,筆者最早接觸到的關於操控時間的遊戲,大概是波斯王子:時之沙》系列,第一次在遊戲中控制時間,減緩或是逆回時間流動,在重重的機關和敵人中殺出血路,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另一個和記憶有關的遊戲,則是《記憶駭客》(Remember Me)
這款賽博龐克的遊戲本來並沒有筆者期待太多,但第一次看到可以在故事中修改角色記憶,透過更改記憶中的細節、順序,在不斷嘗試記憶裂痕的重組,扭轉整個記憶甚至是性格的過程,相當具有原創性。

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則是在這些遊戲的基礎上,將過去的文字冒險遊戲,轉化成錯綜複雜、牽一髮動全身的動人影像。過去看電影或是小說的時候,只能隨著劇情推進看著主角的選擇和後果,但玩遊戲的時候,你不僅可以選擇,還能夠反悔!除了最常用的SL大法之外,主角麥克斯的能力可以直接回溯時間,大多數的時候,都可以選擇你最想要的方式來進行故事。



世外桃源或是神罰之城?

遊戲裡的小鎮,位在虛構的阿卡迪亞灣(Arcadia Bay),如同東方文化中的香格里拉一樣,Arcadia同時也是古羅馬詩中指的樂土/世外桃源。從遊戲的進展中,這個小鎮遺世獨立,經濟蕭條,自然景觀被破壞,大多數的建設被少數財閥所控制,所有人都想要離開這裡,只剩下無法離開的人。而在此,麥克斯幻覺中出現的風暴即將來臨,毀滅一切,這個窮途潦倒的城鎮剛好是Arcadia的最大諷刺。

儘管如此,這個城鎮的細節依然值得探索。從樹梢上灑落的陽光,穿過窗戶,最後灑在書桌上;又或者是黃昏降下的細雪,在空中飄蕩;又或是彷彿化身為鹿的精靈,在森林角落看著一切的故事。遊戲中裡有太多班雅明所說的「靈光」(Aura),在光影渲染與飽滿醇厚的歌聲中,讓玩家回味再三。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累積

遊戲的玩法給了玩家許多的選擇權力,但很快的,大多數的玩家都會發現,永遠都不會有最好的選項,就算再怎麼選,也只能做一個決定。我想許多人都曾經後悔、遺憾過,如果有機會回到某一天,你會怎麼選擇呢?你還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嗎?

當麥克斯發現自己可以透過照片改變某個時空的決定之後,她最想改變的,是好友克羅伊(Chloe)的父親威廉車禍身亡的事件。沒想到最後雖然威廉沒有開車出門,卻間接導致克羅伊半身癱瘓。就算我們能控制時間,卻不能控制所有的一切。如同那些熟悉的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或是「命運好好玩」(Click)一樣,我們所能做的,只有認真生活,並忠於當下的選擇。

如果你選擇在這個校園與城市中幫助更多的人,也許這個世界會更加美好;相反地,若選擇事不關己,也許人和人之間就會更加冷漠。這是故事裡試圖帶出的議題,並且無關乎有沒有超能力。面對頂樓上瀕臨崩潰邊緣凱特時,時間回溯已經沒有效用,面對心灰意冷、試圖跳樓的她,在此同時玩家才會知道自己多麼在乎這樣的人。於是我們開始回想,過去凱特遇到了什麼困難,我們是否發現,又是否曾經伸出援手了呢?又或者只是冷眼相待?努力的回想、嘗試,最後救下凱特的那一瞬間,才會猛然驚覺,只要願意熱心、善良的對待這個世界,自己原來也可以救回一條生命。倘若你未曾關心過這個角色,也許她就這樣從遊戲的世界裡消失了

所以,好像所有看似不相關的經歷,其實都是最後成就為現在這個「人」的基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乍看之下不會有什麼嚴重後果的決定,在習慣的累積下,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也許會改變整個世界!

情不知所起,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你是否也有許久未見的朋友,因為一次的搬家/遠行,就再也不曾見面了呢?原本以為在生命中消失的人忽然出現在面前,才會感受到情感的重量有多少吧!麥克斯與克羅伊的友情,或者是愛情,在久違之後,如同那些青春無敵的電影,放肆的揮霍著時光,盡情的玩樂,盡情的揮灑生命。在青春期的懵懂,對於愛與友情的探索和嘗試,讓兩個人的相處有了無限的可能。

然而,情感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呢?廁所的偶遇,改變了這一切,原本注定要結束生命的克羅伊活了下來,扭轉的時空卻正引領著風暴的來臨。彷彿正是阿卡迪亞灣的陷落,成就了兩人的友情/愛情。

後話

這個遊戲的最大優點,便是許多網友都有提到的強烈代入感,幾乎讓人沉浸在故事氛圍之中,無法自拔,不知不覺就會把自己投射進去,跟著故事的起伏感受到喜怒哀樂。

從遊戲的統計資料來看,選擇阿卡迪亞或克羅伊的幾乎是一半一半,也許是這遊戲成功的地方,幾乎是兩難的選擇,而非偏向某一選項(也有可能大多數人是如筆者一樣,在遊玩結束後又選了另一個選項看另一結局為何。

然而這似乎也是整個遊戲最大的敗筆所在,在結局的情感撼動之後,這樣的分歧結局,有個主要的問題:這兩個選項都和前面的選擇無關。換句話說,就算前面都閉著眼睛亂選,最後的結局仍然是這樣二選一,前面的選擇不影響後面的結局,前面的累積基礎也變的可有可無。以克羅伊生還的結局來說,最後阿卡迪亞被毀滅,那在前面救了凱特或是與其他人的互動,就變得無足輕重,反正最後整個小鎮都沒了;若選擇拯救阿卡迪亞灣,回到克羅伊死亡後送葬的情節,很有詩意又充滿張力,相對來說,這四、五天後的冒險又變得無關緊要。()若克羅伊還活在麥克斯的記憶裡,至少還算交待的過去,否則第五章的結局還真不是只有惆悵可以形容……



註:不太確定這個結局裡的麥克斯有沒有未來的記憶,因為某次回溯的時候麥克斯還叫克羅伊要記得故事的來龍去脈再告訴他,但另一次修改照片記憶、克羅伊癱瘓時,麥克斯又記得這些原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